百人迓媽祖 交趾陶活靈活現 2016-06-22
     
  2016年06月22日 04:10 張朝欣/雲林報導



北港文化中心為呈現北港迓媽祖盛況,委請交趾陶工藝師陳忠正創作百人迓媽祖交趾陶,每個人物神情各異,靈動傳神,將軍神偶、神轎、陣頭儀仗的細節毫不馬虎,4、5名工藝師花費1年多合力完成,成為文化中心之寶。

北港文化中心2樓展示室蒐集各種媽祖宗教信仰相關文物,包括1座朝天宮媽祖神轎、鑾儀衛與莊儀團2儀隊,以及金聲順、飛龍團、集雅軒3個百年陣頭的各種文物,為讓民眾對這些靜態文物更有概念,特別製作百人迓媽祖交趾陶,解說文物的實際用途。

負責創作的陳忠正表示,這件作品共有100餘個交趾陶人物,以及神轎、將軍神偶、陣頭用具等物件,環形排列於展示室中央,並與展示室周邊櫥窗內的文物相對應,例如千里眼、順風耳將軍的交趾陶,旁邊即是將軍文物櫥窗。

陳忠正說,迓媽祖交趾陶的特色在於100餘個人物,每個人的樣貌都不同,有些是根據老照片中的人物仿製,因此常有參觀民眾發現自己認識的人,增添許多親切感與歷史感。

人物交趾陶並沒有底座,均以兩腳做為固定點,因此必需特別注意重心的平衡,否則便無法站立,燒製過程中淘汰率相當高;難度最高的則屬神轎,主要是結構繁複,必需以組合方式才能顯示其結構之美。

飛龍團總幹事吳登興說,此件交趾陶作品呈現迓媽祖的真實情境,讓櫥窗內的文物瞬間活了起來,民眾可藉由交趾陶了解文物的實際用途,想像迓媽祖隊伍的盛況。

(中國時報)
 
  分享至facebook